对伤仲永故事的解读怕是一场对自闭症的误会

伤仲永故事大家上学都学过,事后不管是作者还是老师都解读该文强调的是有天赋也不能耽误了继续接受教育。

通常,在中国文化中用“仲永”作为“天才儿童”泯然众人的例子。古今中外,哪怕是现代,群众们对神童似乎都是非常推崇的。

然而,今天我阅读一本脑科学书的时候发现,仲永本人相当有可能是自闭症。如果这种可能为真,那么一切解读都只是一场误会。

以下是我看“我即我脑”这本书的一些内容的摘录,具体如何,各位自行判断吧。

10% 的患有自闭症的儿童都会表现出学者症候群的特征,他们如同一群特殊的天才,有着不同的天赋。这种天赋通常都是高度专门化的技能,一旦有合适的刺激出现就可以被自动开启。然而,很少有孩子在成年后仍然具有创造性,因为他们拥有的天赋类型和他们的个性都不适合创造性的活动。

当一个人具有某种独特的天赋但智商比常人低时(IQ 为 30 ~ 70),人们就会称他为“学者”。这是朗顿 · 唐(Langdon Down)在 1887 年发明的术语,他还附加说,他从未见过一例女性的白痴专家。事实上,女性“学者”的确是存在的(例如本章最后的那个名为娜迪亚的女孩),但是男孩占了绝大多数。

有的患有自闭症的人会具有天赋,但是只有像丹尼尔 · 塔米特那样的例外才能具有多层面的天赋。非凡的天赋通常在男孩身上出现,主要表现在艺术、音乐、日历计算或者闪电般快速的心算方面,而且还常常伴有惊人的记忆力。

很有可能,事情就是这样简单。

 

我并不是试图说这篇文章的主旨是错的,我想说的是,这篇文章的论据可能是有问题的。

只不过,伤仲永这篇文章其实透露出古代乃至现代中国人思维的重大缺点。

在高中作文课程上,老师强调高中作文的一大培养要点,就是要让你们学会“用故事说理”。而伤仲永也属于典型的通过讲一个故事说道理的文章。

如果你接受过现代的理科的教育,一眼就能看出来这种方法写出来的文章,从逻辑上是根本说不通道理的。一个,乃至数个故事而已,不仅是样本太少,还在于根本不能确保正确解读,所以能证明什么道理呢?最多只能算是一些经验和观察,但是无法证明。

这种被当成核心的讲道理方法从逻辑上就是有缺陷的,而这种文章写法被推崇,自然也就导致古代中国人,以及现代中国人几千年来,脑子混沌不清,完全如浆糊一般。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