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云水表伴侣Cryptomator

最近的iOS16更新引入了高级数据保护,即便是云上的数据也将免疫水表。

那么其他系统能不能这样做呢?特别是我主要用的Onedrive,能否这样做?

答案是可以,就用Cryptomator做云文件加密。

 

你可能要问了,自己的数据至于这么夸张的保护吗?

我的回答是:“有必要”。

最近几年的各种论坛都默默删除,隐藏了前几年的数据,贴吧干脆把以前积累的海量数据不再公之于众,就如中文互联网发生了历史断层。他们这样做的原因,自然是以前可以公开说的内容,现在继续公开会惹来不可知的风险。

而你可以看看自己制造的“非公开信息“,如果现在发出来恐怕会直接惹来麻烦。自己制造的信息,”笔记和阅读“记录是最容易引来牢狱之灾的。

基于不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的笔记软件厂商应该都是会配备机器+人工来审核你的内容,就连文档编辑工具YPS都有云审核锁定你本地的文档,某来笔记CEO则直接上网豪言”你的信息我就是随便看“。

以上内容只是想说明一件事,笔记和阅读记录这种非公开的内容依然存在长期的审查,而在全网络都在”明哲保身“的风气中,我自己作为只想安心躺稳的人,还是应该主动规避这种风险,反正成本并不高。

 

介绍下Cryptomator

Cryptomator也是免费开源的,其特色在于加密出来的文件都是小文件,规避以前的加密软件加密出来的单个文件成为了随机数据流,导致任何微小改动都可能导致全盘重传整个文件的麻烦,极大方便与OneDrive这种同步类型,空间又大的网盘协同。

如果你要安装,记得使用推荐的安装格式安装,然后使用其中的”Fuse“卷,这种卷不同平台实现不同,但是性能和兼容性都远远比Webdav更好。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Cryptomator 2.0版本不再兼容Dokany,虽然我看了下有的帖子说Dokany的性能极差,数据可靠性却相对WinFSP实现更好。

幸好Win平台的2.0版本只有WinFSP的Fuse与Webdav可以选择,不然我又要纠结了。目前我用Fuse卷配合Obsidian,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