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sidian与Win11 全局DOH加密DNS

最近我开始使用Obsidian笔记软件,当然,也正在看“卡片笔记法”这本书。

不过就算是不看书,我也挺喜欢这软件的,至少不用担心上门查水表,可以自由记录自己想记录的。

在使用obsidian的过程中,我发现软件的插件市场与主题市场都打不开。在临时使用了Netch之后,就可以打开了,而且这种效果还能在软件关闭之后持续一段时间。

鉴于此,我就继续了解了下,obsidian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还是在于DNS污染,那么解决DNS污染自然问题会消失。

而最近Windows11更新已经支持开启全局DNS 加密,自然是解决这种问题的首选。当然,也许未来某天解析得到的IP地址也被墙了,那么此法肯定对obsidian不再有效,不过反正你也不亏。

更改DNS到无污染的加密DNS是一种常见的思路,足够解决这里的问题,不过你还可以使用其他方法,请参考我写的其他文章。

 

开启全局DOH解析

目前Windows11的全局DOH解析还需要手动开启,而且大多数DOH解析服务商都没有内置模板。所以,我们必须手动添加模板,而且还必须按照这里有些奇怪的固定格式添加模板。

所谓固定格式,就是“IP地址”+“手动模板”的模式,你必须填写IP地址,不然是无法保存的。

这里的IP地址的作用,在于将首先访问这个IP地址解析DoH DNS的域名。所以你随便填写一些国内知名的DNS就行了,因为它只是用来启动DoH而已。

比如,你可以设置两个DoH的DNS,IP地址分别用114.114.114.114和233.5.5.5。

 

为速度优先考虑有国内镜像的DNS

另外,为保证日常访问网站的效率,防止把国内网站解析到了国外节点,我都是选用的智能DNS或国内DNS,如此算是安全和便捷性的一点平衡。

具体来说,我是用的iQDNS和阿里的DOH DNS。

更多服务器列表请看下面的链接:

iQDNS 公益加密DNS 服务器地址 – iQDNS – 纯净公益无日志加密DNS解析 (iqiq.io)

公共DNS大全地址汇总|去广告DNS服务器|公共DNS服务器|DNS地址 – dns.iui.im

 

如果你还是不太明白的话,看看下面的图。

需要注意的是,iQDNS的用来查询DNS的域名似乎经常改变,我建议你每隔几个月注意下这个事情。我这里的备用DNS是阿里DNS,根据我的一些也许不太可靠的经验,使用iQDNS相对阿里DNS能显著提升访问国外网站的能力可靠性。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