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系列-精力注意力与效率

闲了太久了,现在发现离开高压力环境之后很容易发生效率低下问题。

不要误会,我说的高压力环境是我以前经常给自己定下一天看一本中低难度书的目标。

那时候一天完成一本书还不算困难,甚至觉得挺简单的。现在,我竟然2小时过去了也并没有看多少点。

究其原因,其实还是没有管理自己的精力,在昏沉中开始阅读,这时候也容易走神,当然,没有那么强烈的动机,效率也特别低。

结果一天往往也做不了什么,而浪费时间的代价往往特别大,时间就是钱啊!

看书却低效的时间我本来可以用来挣钱,一天仅仅因为效率差就能浪费近千块,这实际上对我这样的贫苦人士来说是无法容忍的。

所以,实际上我最近的阅读书目不少是关于效率/目标/上瘾问题的。经过一番阅读,我倒是可能有了一些答案,这些答案关系到人为什么会失败,自然也包括人为什么会精力差效率差。

从我现在的总结看,提高效率的关键是保持自己的动机之后,保持自己的“高精力水准”与“高注意力水平”。要做到这两样,专业化的“睡眠技巧”“运动技巧”与“防上瘾技巧”“饮食技巧”都是必须的。

以上内容都可以在一些外国书籍中学到,稍微找找就能有。在神奇的土地,我们学到的大V教授的方法绝大部分都来自这种洗稿行为。也不用什么高级的抄了,就抄抄书而已。

实际上以上内容还少了点什么,就是“专业目标技巧”。不要误会,这里的目标方案不是烂大街的PDCA循环,也不是烂大街的SMART法则,也不是什么5W1H,5D报告等等,而是你很难想到的东西。

关于目标的问题,以后再说。从我现在的经验与总结看,这里很少有人注意,也几乎没书讨论的地方,才是为什么目标总是失败的根本原因。

在实现它之前,先把精力与注意力做好也是很不错的了。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