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度是学习的阻碍 – YaYaus

进度是学习的阻碍

说起来很奇怪,大约5年以前我就觉得Kindle显示屏上的进度条让我很难受,但是我又不自觉的还是想看看。当时我就想,也许完全隐藏它不错。

 

不过今天,想法突然改换了。

 

我突然发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问题能让人只能学习到很少的东西。

 

注意到了吗?现在的人看短文,网文还行,看大部头就不行了。为何如此?  其实有个特别简单的可能的解释:

焦虑,痛苦。

 

就是因为打开大部头之后,稍微等两天面对这样的进度,例如1%,我自己就会有难以想象的焦虑,痛苦和逃避。于是最多一周我就和这本书说再见了,自然,也就总是无法学习到核心的好东西。

 

所以可以发现一些明明水准还不错的人,偏偏就是没学到好东西,原因可能就是这里。他们太急切,太想成就了,而在这种进度的痛苦与放弃中,忘记了学习本身的乐趣。

 

由于据我观察,这问题是人类的共性,所以发现很多大学明明还不错,毕业就再也没学习到东西的人也就不足为奇了。有的人尚且还能看点短的精粹,慢慢总能取得些进步,有的人却只能沉迷在生活的享乐与琐事中。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进度是学习的阻碍”》 有 5 条评论

  1. FROYO 的头像

    说的有道理

  2. 路易大叔 的头像

    来,像我一样打开鲁迅全集……

  3. Gearkey 的头像

    如果没有进度就预测不到什么时候结束,那会更焦虑、更痛苦,摆正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4. YaYa 的头像

    你能说说怎么摆正心态吗,我已经很久没干任何事情了。

  5. 齿轮key 的头像

    好久才来回这个,当时其实差不多的情况,大概想法是心态好了不管有没有进度都不是问题,然而能不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了,至少进度不是问题所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