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达与情报分析 – YaYaus

林达与情报分析

首先我说的情报分析是某种不清楚的概念,不是专业概念,只是借用它来说明些问题。

要说林达,先要说罗辑思维。

罗辑思维号称本身并不代表什么,仅仅是帮大家读书。而如果你看过他们的视频,就应该能发现他们的视频主要都集中在难以完全说清楚的事情上,这大概是普通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也是制作组喜闻乐见的,我是说,他们无法找到特别好的书。

 

而罗辑思维在前,模仿者在后。Bilibili知名上传者(Uploade)“水天王X”也在做这种事情。每期基本上就是帮大家分享一些书,虽然他自己不是知识的生产者,却是知识的搬运工。

咋听起来似乎不错,风险也比较低,帮大家拓展知识面吧?

其实不然,做这行至少要有自己的知识储备,有一套标准和查证方法,有判断力,不能一天到晚就是坑害读者吧,也就是说,还要有点情报分析的能力。如果瞎推荐,不过是助推假象,隐藏真相。

而水天王做的这期关于美国的视频却让我非常震惊。里面的内容是关于美国的制度问题,凑巧的是这本书属于臭名昭著的林达。

 

我震惊的是,水天王到底有没有辨识能力。

林达是2004年就被方舟子揭露过的臆想美国通。林达口中的美国,是中国人期望中的美国,然后从各种地方拼凑例子进行解读,证明美国确实就是大家期望中的美国。这种套路实际今天也很常见,大家都能看到自己希望看到的。而自己不明就里的听信别人解读也是非常危险的。

 

在2018年水天王X竟然没发现或者引用方舟子的内容,掉入如此简单的陷阱,只能说看起来高大上的视频制作人,犯下低级严重错误的时候一点不比普通人更强。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