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人利己 窃公为私

没错,这几天知乎上一堆讨论高考与志愿的问题,偏偏高考背后的的奇葩套路竟然才是人世间主流。

 

对于我,那都是高考很长时间之后才明白其中的不公程度有多令人震惊。高考明面上被这么多人关注,但是内中不公却竟然运转了很多年,最典型的便是北京的高考与录取问题。

按照道理来说,北京那么多知名高校都是用的国家资源,那么北京户口占那么多名额是明显不妥的。不过我们的上层人士都很有套路,处心积虑搞误导,如同国不同卷,自主招生,考试加分,不准上高中等等奇葩政策,就是要为盟友们获取最大好处,而且还立起牌坊来。反正好大学我们自己的后代包场了,其他子弟都去读中专/大专老实当电池。

要说这是谁干的?   谁才是凶手?

 

要说凶手当然是当年的政要,学霸,知识分子。精心打扮,不仅不会显得是自己占了便宜内心应该不安,反而在他们口中,那是他们自己应得的,其他人没机会上都是自己的锅,不仅不应该同情,反而是应该往死里整。

同样的理论推导下来,也就难怪朋友圈里面总有几个学而思的人天天发花式推广信息。只要多多补补课,劣化下公立教育,最好的国家教育资源,不就成了客户们自己家的了。

 

损人利己,这不就是博弈论最基础的调调? 偏偏博弈论的那些套路,地球上早就重演了无数次,只是高考问题既知名又隐晦,内中的损人利己套路几乎所有地方都在发生,就是没人意识到在这里发生。

 

前几年烧宝那帮人在吹中国要反思快乐教育,坚定拥护应试教育,反对素质教育。 其实按照现在的想法,那都没直接说到点子上。明明有个严重的博弈问题放在那里,只要这种博弈这种信念不解决,不管什么教育他们都能搞出新的不公与损人利己套路来。

 

中国的教育,要解决的是其实是教育不公与泯灭人性。

 

当然,在中国,政策代表人民,却明目张胆义正言辞大规模干损人利己的事情那都是稍有观察的人所周知的,这也难怪政府信誉差,谁信了那些坑人政策那不是傻了。

 

也正是基于上面的想法,最近我准备重新翻翻曾经上过课但是什么都没学的博弈论课程了。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 “损人利己 窃公为私” 》 有 3 条评论

  1. 路易大叔 的头像

    不公平的事情还少吗?不差高考这一项

  2. FROYO 的头像

    教育资源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而且越来越复杂,估计会成为大难题

  3. YaYa 的头像

    中国这种做法有违基本人类道德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