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娱乐灌水足够耗光常人精力

过年时间,计划好的阅读,学习做了吗?

我坦白说,我是没做,都去玩了,包括不限于搞一般人眼中高级点的玩具,玩具再高级,可惜还是玩具。这还没把被干扰的时间算上。

玩,终究难以有个不会贻笑大方的名堂,要做高级的,非有系统的知识结构不可(除非你想成民科 = =)。没有专精的,系统的,不过就是一个时代下越来越厉害的常人。

时代进步了,做一个常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做专家越来越难了。

 

常人逛贴吧,论坛,灌水回复,听听音乐,看电影,追剧,看广告,刷微博,游戏(玩浅层技术),聊天,扯淡,谈情说爱,痴迷小说,白日梦还有一起吃饭睡觉一应事。所有这些,纯粹娱乐灌水足够耗光常人精力了,什么系统性学习,系统的知识结构,有货的知识结构终究只是存在于白日梦中。多数人的状态,不会比这极端情况好多少了。

即便是纯粹的娱乐,那还讲究内部竞争呢!同样的时间,有的人消费起来就能更“高级”。

 

这种纯粹追求纯粹娱乐的极端概念如果叫做缺点,我现在基本是跑不掉的,也只有部分人是部分躲开。那些能系统化学习很多东西,能短时间掌握大量东西的人,想必就是拥有对这缺点应用自如的本事。

 

如果你养个孩子如何?好可怕。对不对,要能同样应用自如那就是传说中的天才了,货真价实的天才。我不相信天才是不逃开这些纯粹娱乐的,也不相信能一直乐在其中。

 

学校?大学?

这大概就是个笑话。一面,大学的主要作用是让人厌学和抑郁,就不能/很少能讲好What How层面,不能传道,连授业都做不了。

大学(学校)掌握学习的方法?别搞笑好不好。

不客气说,多数毕业生们早已落入无尽浅层娱乐陷阱,几年下来唯一收获就是大家口口相传的,大学(学校)果然好玩。

摆脱这缺点,本就是学习的“方法”最最重要的核心。

 

为娱乐分心,多动。如果认为追求纯粹娱乐荒废学习(广义的)那是指的不断逃避计划学习时间,那真是大错特错。

实际犯错时候我们的心思,时间,心力,一面在直接花在娱乐上,一面间接花在不自觉娱乐构想白日梦上,俗称走神。回想下学生时代成绩不好的学生,几乎都可说缺点兼备,学习时间少,即便是正在学习,早已心猿意马。

 

避重就轻,趋利避害,(疯狂)追求头脑中的爽快本就是我们的天性。刚巧各种娱乐越来越多了,硬性干扰越来越多,安静时间越来越少,不会掌控这门缺点的,只能静看命运浮沉。

要说起来,怎样多数时候摆脱、绕开、避免、利用这无尽追求娱乐的缺点(优点),是现代人应该获得的最重要实用知识。我们的学校,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有效的方法,只能大概说这就是看天赋,把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最后只能上上下下非常热衷把学生分出三六九等来,他们不是在育人了,反而是当真在“选拔”人。

不能给人点根本的,摆脱,使用这种极致的原始蒙昧,教育意义还何在?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 “纯粹娱乐灌水足够耗光常人精力” 》 有 2 条评论

  1. 路易大叔 的头像

    过年期间很少出门,还是看了不少书的

  2. YaYa 的头像

    厉害,我只能说我看了不少电影。
    果然科幻电影是我最喜欢的类型,其他都要差一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