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2026年大概3月份,我发过帖子分享过疑似5600 CPU有硬件故障的帖子。
当时我发帖记录了下,说的是我在深夜正在看PDF,没什么其他后台任务,结果电脑突然黑屏重启。是直接黑屏重启,不是蓝屏。
而且重启之后我查看系统日志,发现出现了两个WHEA 18核心错误。当时我一搜索都是AMD CPU通病,无解,只能售后。
当时都是开的主板pbo 自动,内存也是默认3200, 其他设置默认。
这个帖子后续几个月又有一些人通过搜索进来分享他们自己的经历,过程几乎跟我完全一样。
当然也有人说那就关闭PBO改成手动核心加压。
而且还有人售后之后半年又出现相同问题。
现在我来分享下我自己的后续。
购买备件以及确认是5600的问题#
我当时想的是懒得拆装机器以及电脑我需要一直使用,所以虽然有whea 18这种严重错误也在继续使用,但是这种随机重启的现象越来越多。
当时是3月第一次明确注意到这种问题,后来逐渐到了5月和6月,特别是5月末尾,已经严重到了48小时附近必然自动直接重启。
最严重的一次24小时内自动重启死机了两次。
这时候已经有点无法忍受了。
这时候我才注意到我有个思维误区,以为拿去保修就没有电脑可用。
我重新想了下,其实真不是。
我在某鱼上搜索了下AM4接口的CPU,发现1200 1300 等CPU也就30-40元。然后我继续搜索,发现R5 1400 也是50元包邮的水平。而1400的性能比之前说的1200啥的性能强不少,但是价格差不多。
所以我立即50元包邮收了某个人卖家的。
安装过程不提,其中我还注意到显卡风扇的固定螺丝竟然比以前松动了,有点奇怪。
在更换了这颗1400之后,我已经如同往常一样使用了20天,期间没有遇到哪怕一次突然重启现象,是真的一次都没有。
只是换了一颗CPU,所有问题都自动消失,说明100%是之前的AMD 5600 CPU的问题。
1400的性能和超频#
我看了下网上的测评,1400这颗U挺老的,属于早期的zen核心,L3也才8M。但是网上的游戏测试基本上有5600 40%左右的性能。
既然是老U当然需要超频。不过老U也没PBO2这种高级货,所以我这里也记录下超频方法吧。
这颗U直接以下设置进行超频:
主板,倍频,直接从自动设置为38 。绝大部分U的体质都可以实现稳定运行。
CPU 电压,选择覆盖override模式,设置到1.3V 。绝大部分U可以这个体质稳定运行。
内存频率,设置到2933 。大部分也可以稳定运行。 这颗U的内存等效频率等于内部IF总线通信频率,属于必超内存。
就我这20天的体验来说,好像日常使用也差不多,以前能做的现在也能做,影响几乎很小。
甚至,前两天和朋友玩双人成行,也是用的这个U。
在使用2560 * 1440原生分辨率,特效全高的情况下,全程据我目测是跑满了60帧的,但是在初次进入新场景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瞬间卡顿,这种卡顿也不影响实际游戏。
原CPU的保修#
对5600,开始我是打算在AMD官网选择RMA的。虽然我听说就算去了也是让找代理或者商家。
不过我还是走了下流程,而且我还发现,RMA流程如果选择中文会让你上传产品图片和购买凭证如发票,但是英文版就不用,直接输入序列号就行。
最后,不管你是否上传发票,AMD邮件都会让你找商家或者总代。
我那个盒装的总代是威健国际,在官网上有不少的国内分公司,具体怎么售后还没明说。
我继续走流程,可以确定深圳分公司才是正确的该总代AMD售后分公司:
0755 8294 3322转160 分机。 有趣的是这个电话晚上8点也是有人接听的。
而且这家代理还强调了必须用顺丰快递,因为大楼快递管制,其他快递可能无法收货。
电话里面,对方告诉我售后流程可能需要一个月或者更多,而且必须带原始盒装包装,带原装风扇。而且只认序列号和包装,不认人和发票。
这个原始包装和风扇还真不能随便乱丢。千万不要30块钱去卖了原装风扇,可能导致你血亏。
因为我现在还没走完流程,所以后续怎样还不知道了。
谁说CPU不会坏?竟然直接有通病,我买之前都没听过。
最后我只能说我幸好是买的三年盒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