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发展的思维本能-将来集中一起学习一起做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至少对我而言,如果我对什么有了规划之后,除开刚开始几天的热情,其他时候如果一旦暂停了,都会本能认为将来专门拿时间来做。

言下之意,就是现在不想学不想做,将来专门集中做集中学。

这种本能的想法,想来其实危害极大。

明显的,这种想法容易导致一直推迟到“最后一分钟”的拖延症。如果还有最后一分钟恐怕还算好事,毕竟很多重要的事情,并没有任何明显的“最后一分钟”。人生的机会是在偷偷溜走。

然而,上述想法还有另外一点极为严重的错误。

稍微有学习经验的人都知道,长时间集中学习某一门课程或者学科是非常痛苦的,通常我们都需要交叉学习。不仅在于这样没那么痛苦,还在于这样操作效果更好。

不幸的是,这种学习交叉学习才能取得更好效果是普适的,人类都这样。

所以集中学/做的想法,不仅是难以真实引发行动,更导致效果相对非常差。从“爱上学习”到“恨上学习”,我想任何经过现在中国高中教育的人都会理解这点。

所以,现在有的什么学习或者行为计划,都应该按照规划分拆来实现,这还真是必然的。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阻碍发展的思维本能-将来集中一起学习一起做”》 有 1 条评论

  1. reizhi 的头像

    去看看《拖拉一点也无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