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Yosemite I3 4000M

更新内容

刷新微码的猜测来源于我发现Broadwell存在CPU内部错误,需要更新微码修复。我随后追随微码进一步发现它与众多项目有关,Intel也有提供i3-4000M的微码。

2016年3月8日 读者“深更半夜”已经证实此猜测是正确的解法。

 

 

意外搜索微码时发现微码竟然同时与CPUID和MSR有关,凑巧的是,这颗CPU同时需要用到MSR的一个Patch(现在的新CPU基本都如此),同时还要用到FakeCPUID。那么,通过BIOS或者Linux刷新这颗CPU的微码(Microcode)是个很可能的选择。这也许也是为何国外部分用户也用的这颗CPU但是完全没遇到特殊问题的原因。

此外,不要忘记,换一颗CPU可能是最好的办法。i5及以上的CPU支持AES指令集,这是i3级别的CPU存在的硬伤,同时i3也不支持睿频,体验上也会差一截。

神奇的淘宝有一项购买CPU同时置换的业务,i3 4000M能抵扣大约450RMB,具体价格看商家回收价。


 

i3-4000M这颗CPU在10.9的时候还比较正常,能够XNU电源管理 SSDT变频。当时连续玩了几天终于搞定了10.9,后来尝试10.10总是不成功,把各种方法尝试了个遍,各种参数,各种怀疑,耗费我很多时间……

最后都会是同样的结果 kernal panic,mac os version not yest set ,system uptime in nanoseconds….etc.

后来和人交流聊天时他说别人的Haswell都能成功,我们也应该能——我才突然想到,我怎么不用我的参数试试其它电脑,万般凑巧的是,刚好我周围新有一个电脑和我的是采用类似的准系统,核心区别主要在于CPU不同。

天赐良机!如此小差别的电脑,不去试试真是毫无道理。

测试结果显而易见,毫无悬念的进入安装程序。

i3-4000M似原生不被支持

 

 

这时才真的安心了,差点死心了,就是如此不堪。CPU看来是原生不被支持,我要是早知道这颗i3这么倒霉我就不买这电脑了,汗颜,苹果笔记本最低都用的i5,不要买苹果没用的硬件是正理。

后来我通过查找Clover WIKI和另外的文章找到了思路和办法。

使用Clover的 FakeCPUID选项,Clover WIKI可以看到很多的CPUID,我把支持10.9的都尝试了一番,但是非常的不幸,没有找到一个可用的Haswell和IVY ID。

CPUID同时会影响kernal和电源管理,结果就是,没有找到合适的CPUID就无法用合适的CPU电源管理,IVY 和Haswell都(可)用新的XNU电源管理,非常可惜,我们无福享用。也即是说,我们加载的老版AppleIntelCpuPowerManagement,根本就无实际意义——SSDT也没发现有实际意义,倍频和功耗丝毫不低,空闲功耗都在7w。

我们可以用FakeCPUID顺利安装然后使用系统,却难以处理变频与功耗问题。

那么电源管理怎么办呢?

我在另外的帖子中找到了办法,即是古老的Nullcpupowermanagement ,看名字就知道这货是禁用电源管理(禁用AppleIntelCpuPowerManagement),但是最神奇的在于他本身就会提供一点点电源管理功能,可以让你获得部分电源管理和变频。

实际用下来,效果相当好,空闲功耗在1w以下,继续用的话温度就开始升高,大约在38-45之间幅度。虽然倍频依然被锁定在X24,但是锁定在最高总比锁定在最低好,能玩玩总比没得完的好,是吧?

经过反复试用,只有这个Kext是核心的,其它的一些奇怪的参数,包括-xcpm,npci 2000/3000这些都无关紧要。

这样的功耗效果相比10.9时候的变频效果并不差。只是可惜,这样的发现消耗了我太多心力。

这件事其实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如果我打算玩Hackintosh,就不要把明知不容易的放过来,应当尽力模仿原本。

 

再总结一下

在Clover Config文件中加入Fake CPUID以实际运行系统

<key>FakeCPUID</key>
<string>0x0206F0</string>

可选在clover kexts目录下添加NullCpuPowerManagement,同时修改Clover config配置中的加载Kexts目录的内容到总是。

<key>InjectKexts</key>
<string>Yes</string>

 

主要看下面三个参考,希望未来有更好的Haswell,IVY CPUID,其它办法或是苹果放开CPU限制吧,就像10.9一样。
1 clvoer wiki KernelAndKextPatches
2 Haswell-E mach_kernel patch (5960X, 5830K and 5820K) Yosemite
3 How to: Intel Pentium G3XXX (Haswell) works with speedstep Yosemite 10.10 and Mavericks 10.9

照例音乐


额外说一句,如果你的屏幕遇到了闪屏问题,可以考虑用HIDPI调节分辨率,在UEFI模式与Legacy Support间切换,修改你的亮度调节方式等方法。

另外,现在的Windows10对CPU的睿频控制也逐渐不再依赖SSDT了(大约从2016开始),确实是个好消息。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 “10.10 Yosemite I3 4000M” 》 有 12 条评论

  1. 路易大叔 的头像

    还真是够折腾的

  2. YaYa 的头像

    以前你不也这么吗,哈哈

  3. 深更半夜 的头像
    深更半夜

    感谢博主。
    已经证实i3-4000m的问题是由微码过时造成。
    BIOS刷入新版的cpu000306c3_plat00000032_ver0000001e_date20150813.bin补丁后,可正常进入OS X 10.11.3  ,不再需要fakecpuid.

  4. YaYa 的头像

    感谢,现在终于确认问题何在,看来我当时的的猜测还是很有道理嘛:-P。

  5. 路人甲 的头像
    路人甲

    刷微码应该是可以解决的,因为远景论坛上有一个i3-4000m联想的机器(G410/G510),他就可正常安装和变频。
    链接如下:http://bbs.pcbeta.com/viewthread-1654625-1-1.html ,你可参看下。
    也就是说cpu可能是完全一样的,仅仅是bios里面的微码不同导致了截然不同的效果。我在网上找到了i3-4000m的微码补丁,是1c的版本,但我bios里面显示的微代码版本是1e(可通过AIDA64软件查看),按理说1e大于1c,我bios里面的微码版本要比我找到的微码补丁要高一些,可能我找到的不是最新的微码补丁。
    还有,我综合考虑了下,再加上神舟K500c这款笔记本bios几乎很少或没有,打补丁目前还没找到可靠的方法。所以打算置换成i5-4200m的cpu,正在进一步研究中。其实i3-4000m完全够用,只是为了完美地10.11,迫不得已,哈哈。
    欢迎探讨,谢谢!

  6. 路人甲 的头像
    路人甲

    能否发一份微码到我邮箱,我也升级下,谢谢!

  7. 路人甲 的头像
    路人甲

    或者在远景论坛发个帖子,分享一下经验和过程,同时共享一下微码文件,非常感谢!

  8. YaYa 的头像

    刷微码有风险,而且我现在没这颗CPU了。
    也许“深更半夜”有计划在书写教程分享,至少我是知道我不会来写这教程。

    微码文件可以在Intel官网下载,而且”深更半夜“还给出了具体版本。
    你可以尝试自己来写这份教程。

  9. 路人甲 的头像
    路人甲

    好的,我打算研究下。因为我这边是两年前的老本子,如果换cpu,也可能面临着需要刷新微码,所以对老本子来说,这可能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10. 深更半夜 的头像
    深更半夜

    微码是intel官方下的:https://downloadcenter.intel.com/search?keyword=Processor+Microcode
    用microdecode工具即可提取成dat文件。
    afuwin提取机器当前bios,
    MMTOOL删除原有微码,再添加新的微码补丁。
    最后用afudos刷入修改后的bios就可以了。

    对于神舟这货要注意的是,
    修改后的bios,由于保护机制,会遇到unable to start a secure flash session无法刷入状况。
    请使用旧版afudos….(具体版本号忘记了…)

    由于重装win10,中间用到的东西都没有了,所以目前没有写教程的打算。
    其实除了最后刷bios遇到的问题之外,别的其实都没有啥了,网上都有很多教程的。
    不过刷bios么,你懂的。刷完重启的时候,心里默念老天保佑….
    还好,啥问题也没有,顺利开机。
    目前mac下除了键盘无法完美,没发现别的问题了。

  11. 路人甲 的头像
    路人甲

    非常感谢你的回复,不过我已经更换了CPU到i5-4200M,暂时不再考虑刷新微码了。
    这次给我的教训是:以后更换笔记本必须i5起步,虽然性能有些过剩(我不玩游戏的),但有利于黑苹果,哈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